2008年9月18日

[分享]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!!

nav_01

VOIGTLANDER,這個品牌應該對一些人來說是很冷門的。對岸音譯他為"福倫達"。
但是,跟"保力達",絕對沒有任何關係。


先來說說福倫達的歷史 (摘自網路)
1756年,奧地利人F•福倫達先生在維也納成立的福倫達光學公司。1839年世界上第一架照相機在法國出售。翌年,研製成功獨立照相機,1841年開始銷售。之後,繼續開發相機攝影鏡頭,受到世人青睞。可以說,福倫達是伴隨攝影歷史同步發展的、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照相機廠商。

1840年,福倫達的孫輩成功開發出名為“肖像撮影用新式銀板設備”的第一架照相機 ,翌年開始銷售。該產品裝置了世界上首片基於數學計算開發出的攝影鏡頭,其口徑比為3.7,清晰度大為提升。

1900年前後,徳國的相機行業迅速實現近代化。福倫達也陸續推出裝置korinea和Heliar鏡頭的手提式攝影機和快拍照相機、箱式單鏡頭反射照相機、立體攝影機等新產品,並出口到歐洲、美國及世界各國。1914年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到1918年戰爭結束、徳國遭遇到戰爭賠償的浪潮。在這混亂時期、徳國的相機業界陷入困境。為了度過新的時代,掀起了重建運動,許多廠商加強了與其他廠商的聯營,並由此帶來針對世界最大照相機廠商蔡司-愛康的大聯合。

然而,福倫達並沒有選擇與其他公司協作、聯營的道路。1925年福倫達借助化學工業公司巨頭營謝林克的資本,加強經營機制,為了度過戰後的艱難時日,福倫達還製造各式各樣的精密零件或金屬製品等。這時期,福倫達開始邁向重點開發生產攝影鏡頭的綜合照相機廠商之路。

1920年代後半期開始福倫達陸續推出新的產品。1926年推出新鏡頭Skopar。該鏡頭後來進行了改進,成為福倫達的主要鏡頭之一。二戰期間前,福倫達最暢銷的相機Bessa系列誕生,其優越性能,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戰後不久,托尼博士開發的Ultron、Nokton、Color-Skopar、Color-Heliar、Apolanthar等鏡頭同時推出,在這樣的背景下,福倫達實現了快速增長。这些镜头受到人们的青睐。

擁有福倫達有限公司的謝林克于戰後,1956年,轉讓給卡爾-蔡司。之後,福倫達成為蔡司集團下屬的一家企業,加強了與該集團中的照相機廠商蔡司-愛康同步發展。1965年,成立“蔡司-愛康-福倫達”銷售有限公司,這兩家公司用同一個商標銷售照相機。此舉旨在針對日本照相機興起帶來的日益嚴峻的德國照相機產業,能夠繼續生存下去,這進一步促進了兩家公司朝合併發展,1969年,福倫達與蔡司-愛康實現合併。

但合併的第二年蔡司-愛康宣佈退出照相機行業。因此導致福倫達的商標及生產設備等全部轉讓給了佛蘭克&海德克(羅蘭)公司。自1974年,推出了新福倫達商標的相機。1981年,羅蘭也倒閉了。福倫達再一次踏上流浪之路。此時,福倫達的經營轉給徳國的流通企業家布魯斯福特。在1999年因為營運的關係,由日本COSINA 公司收購,不過卻依舊保留著福倫達的品牌繼續行銷。


入手分享
2007年初曾經入手一次 MACRO APO-LANTHAR 125mm F2.5,對該品牌留下不錯的印象。不過....鏡頭入塵的狀況頗為嚴重(後鏡組),於是就將她退掉,改入手Sigma 150mm/f2.8(目的只是想拍花)。

同期想入手的就是這顆VOIGTLANDER 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。當時因為COSINA宣佈停產這二支鏡頭(125mm & 40mm),加上一些論壇推波助瀾,一時之間價格被炒作,貨源也受到影響(就是你有錢也買不到)。所以我也就做罷,反正手上有ZF 35mm/2,就繼續拍吧。

這一陣子,在蜂鳥論壇看見某商又進了一批V40mm,於是又開是蠢蠢欲動起來...

1.外包裝,來點不一樣的開箱照。
V40-01
(PS. 2007年初,我還沒有購入SB800,以下的開箱都是靠檯燈完成,色調不佳,請包涵)


2.全部的機絲:鏡頭一顆,說明書,保證書。沒了....(還真的很單薄...)
(遮光罩還要另外買....還貴森森的.... 還好這支不太有耀光)
v40-02


3.脫帽來一張....
全金屬的鏡頭蓋,很特別,是用旋轉裝上的。很古典,但不太實用。拆卸不便。
V40-03


4.52mm的"瞇瞇眼"... (手中這顆同批的進塵狀況相當輕微,lucky!)
V40-05


5.S5 pro搭載VOIGTLANDER 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也來一張
V40-07

好了,開箱完成。


其實,入手V40之前,我已經在用ZF 35mm/f2。會想入手這支的一個重要原因是.... 沒錯,是體積。

瞧!ZF 35/f2 個子明顯高出一截。S5 pro搭載V40後,不像之前S5 pro搭載ZF35的體積龐大,任意的包包就能丟進去。出門就充當隨身機帶著。重量負擔也算能接受。
V40-06

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(簡稱V40)自鏡頭接環起,鏡頭不足30mm超薄設計,重量只有250g左右(金屬鏡身,算是有點重的餅乾鏡)。目前市面上,以AI-S接環而言,能夠與其相提並論的"餅乾鏡"大夠只有Nikon自家的P鏡 45mm/F2.8P那只(120g左右,但是鏡身是塑料的)。V40唯一較為可惜的是,他不是P鏡(一代鏡),要D200以上等級的機身(反正我是S5pro)才支援測光。

鏡片光學結構,ULTRON40mm F2 SL Aspherical屬於非對稱的雙高斯結構,又稱為變型雙高斯結構。(開始我還誤以為是TESSAR結構)非對稱的雙高斯結構,主要是用來提升大光圈鏡頭的影像素質,最知名的是LEICA50mm大光圈鏡頭。

在全開光圈F2.0下,即有銳利的影像,屬可用光圈。並有相當柔美的焦外成像。鏡片的構成5組/6片,包含一片非球面鏡片。光圈葉片數9片。(光學結構請參考文末的二代鏡,結構相同) 對焦行程不長,手感相當滑順(阻尼稍較ZF 35小些),且覺得好像很容易對上焦(心理作用?)。

分享一下色彩還原的心得。因為我同時有 ZF35與V40,焦段接近,使用S5 pro拍起來的感覺很不同。引用某位前輩的評論,ZF35如果是發色濃郁的油畫,那麼,V40可算是色彩清淡的水彩畫。V40拍起來也倒是清清爽爽的,看起來舒服。

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的優缺點(自己羅列)
優點:
發色不錯
價格便宜(ZF35的1/2~1/3)
方便攜帶
散景不錯

缺點:
反差大時,細節容易丟失
配件很貴
無限遠的描寫力較不足

最後,想PO幾張實拍照片給各位做參考。

DSCF3330_1

DSCF3321_1

DSCF3323_1

DSCF1903

DSCF1900

DSCF1956_M

DSCF1923_M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ULTRON 40mm F2 SL II Aspherical 二代鏡發表
正在想,福倫達怎麼捨得停產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這樣的好鏡?2007年底,COSINA發表了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的二代鏡。光學結構未變。
01
[轉自Cosina照片]
鏡身改為黑色塗裝,最大的差異點是配置內藏CPU,使他能夠支援D200等級以下的機身,進行測光。

當然,他還是手動鏡,得MF。

或許是COSINA看到了D40/D40X的市場,沒有對焦馬達也賣得嚇嚇叫,因此趕緊推出二代鏡。不過,這樣反而能讓更多的人能夠一親這只銘鏡的芳澤,何樂不為?

二代鏡除隨鏡附上遮光罩之外,還附贈了近攝用的鏡片(一代鏡什麼都沒有附.... )。價格由一代鏡的45000日圓漲到50000日圓,算是相當厚道的。(裝上近攝用的鏡片後,可達1:4)
closeup
[裝上近攝鏡片的模樣,轉自Cosina照片]
Cosina原廠網址


以上與有興趣的伙伴們分享,謝謝觀賞。

沒有留言: